longlongzd

大家好才是真的好👌!

今天就聊一聊VSCO Cam这个软件吧

钟楼怪人的拾柒楼幻想·LoFoTo:

引子:


这又是一次突发奇想,我总是想写点什么,内容当然还是关于拍照的事儿。于是我决定今天写一写自己已经用了将近两年的VSCO Cam这款手机摄影App。至于为什么钟爱,还请跟着往下看,我慢慢写来。





几天前和Madder兄在微信聊天,他分享给我一个公众号里面他做的手机如何处理照片的教程,我对他说,你们都喜欢Snapseed,我还是比较喜欢使用VSCO Cam来处理照片。至于原因,我想这软件勾引起了我内心深处对于胶片的那种莫名喜爱,以及所谓“文艺青年”的称谓吧。


有人问我,VSCO Cam有那么多滤镜,在处理图片时候有没有自己特别喜爱的?对于这个问题,我想答案很简单。VSCO Cam提供了你丰富的胶片色调,让你可以随意选择,根据你拍摄时的想法,究竟这张照片出来要做黑白色,还是为了突出色彩对比,所以一切都是因片而定。对于很多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,VSCO Cam确实会加重病情,谁让滤镜功能太丰富了呢!


说了这么多,还是言归正传吧!


正文:


VSCO Cam的开发者Visual Supply Co是一家专门给Adobe Photoshop以及Lightroom开发模拟真实胶片色彩插件的公司,著名的VSCO Film也就是这家公司开发的产品,而VSCO Film也从01开发到了06,真实的为数码照片带来了久违的胶片色彩。VSCO Cam则是Visual Supply Co开发的一款用于移动设备的照片拍摄以及处理软件(更多的是照片处理),支持苹果iOS以及谷歌的Android双系统平台。


好吧,关于VSCO Cam的开发者以及一些简单的介绍已经说过无数次了,也就不再过多的去介绍Visual Supply Co了,因为本文的主角是VSCO Cam。


在2012年,Visual Supply Co正式在苹果App Store发售了第一代VSCO Cam。虽然当时很多国外媒体都对这款App进行了介绍,我通过App Store购买了VSCO Cam1.0这款App。但是碍于语言的问题对于国外媒体对于VSCO Cam的报道属于一知半解, VSCO Cam虽然下载安装到了我的iPhone里,但并没有太多印象。





VSCO Cam 1.0时代的界面也算作是一款Instagram Like,操作方式与Instagram相似,但也没有任何社区功能,仅仅包含了大约十款滤镜(如今VSCO Cam中的01-10滤镜即为最初VSCO Cam 1.0时代的经典滤镜的延续)。由于当时的iPhone屏幕也仅仅为3.5寸,真正使用VSCO Cam的感觉反而不如看到展示样片以及宣传中的效果出色(那时候比较笨),虽然VSCO Cam是那时候我的iPhone4S的常驻软件之一,但并未对这款软件进行太过深入的了解,原因总是在使用这款软件时对着01、02的这些数字标示的滤镜感觉很怪异,并不知道那些样片所展示的效果如何使用这款软件制作出来,那时候的VSCO Cam也没有所谓的VSCO Store,也无法扩展更多的滤镜。


在2013年6月,VSCO Cam2.0正式推出,VSCO Cam1.0也结束了历史使命正式下架。VSCO Cam2.0最大的变化便是这款软件的滤镜可以通过内购获扩展,所以VSCO Cam 2.0正式开启了免费+内购的形式。在VSCO Cam2.0正式发布之前,我在LifeinLofi看到了这款软件的宣传视频后,开始了对新版VSCO Cam无限期待。看来VSCO Cam 2.0的改变是正确的,随着Andorid版本的VSCO Cam 2.0在2013年12月正式推出后,终于让iPhone和数以万计的Android手机有了一款功能上完全相同的照片编辑软件了(都可以保存无损压缩的JPEG照片)。





从2013年至今,我已经习惯于将相机拍摄的照片通过Wi-Fi方式传输到手机里,然后使用VSCO Cam对照片进行处理,而后一键随时分享自己的拍摄成果。从此,VSCO Cam成为了我的最喜欢的软件之一。


接下来,现从VSCO Cam自身的拍摄功能说起。VSCO Cam主打照片处理,所以VSCO Cam对于手机拍照这一项一直比较弱化,并且Android版本的VSCO Cam和iOS版本VSCO Cam在拍摄功能上有着很大的差别。


在最新的VSCO Cam 4.0中(目前仅仅支持苹果iOS设备),VSCO Cam的拍摄功能终于变得专业起来。除了此前一直保留的对焦与测光分离方式之外,VSCO Cam 4.0的拍摄界面加入了白平衡、曝光补偿、快门速度、感光度等项,并且除了Auto模式外,全部加入了手动操控方式。而Android版本的VSCO Cam的版本依然定格在3.1.4,所以拍摄界面以及功能上与iOS版本的VSCO Cam 4.0相差巨大,依然保持了VSCO Cam最初功能并不太强的拍摄操控方式。




所以,使用VSCO Cam最好的方式还是使用这款App的照片处理功能吧,毕竟拍摄不是这款软件的强项,即使VSCO Cam 4.0加强了拍摄功能,增加了操控方式,但依然不如使用手机自带的拍照软件拍摄之后,在VSCO Cam里处理来的实在。当然,这也是每个人依据使用习惯而定了。


VSCO Cam的界面整体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扁平化设计,界面操作方式从左向右滑动是VSCO Cam的菜单栏,里面可以登陆自己的VSCO Grid,查看VSCO Journal,进入VSCO Store购买滤镜以及在Library浏览自己的图库;从上往下滑动界面则可以添加照片进入到VSCO Cam的图库;右下向上滑动则可以进入VSCO Cam的所有的照片编辑工具。说好话这种操作方式充分利用的手机触控屏的操控边界,最大化的扩展了VSCO Cam的操控性,这也是目前很多VSCO Like软件争相模仿的界面形式。






对于初次接触VSCO Cam是人来说比较“懵”。之所以“懵”是因为VSCO Cam内建了自己的一套图库系统,与很多软件会自动打开手机内置相册选择照片不同,VSCO Cam需要使用者现将照片载入到自己的图库中,然后在进行后续的处理。这也带来了另一个相对麻烦的操作,便是使用VSCO Cam处理完成的照片则需要通过“Save to Gallery”将照片导出保存在手机的相册中。VSCO Cam支持完成保存高画质的JPEG照片,并且不会对照片的分辨率进行压缩,这也让VSCO Cam成为了我首选手机照片处理的软件的理由之一。


也有朋友对我说,VSCO Cam的界面英文的,特别是操作完全不认识。其实英文不好也无妨。这并不妨碍你使用好这款软件。请你记下以下一些单词的意思,不仅在VSCO Cam中,在其他软件中也会有这些单词出现,而这些单词在摄影软件中出现的频率最高。


Exposure曝光、Contrast对比度、Straighten拉直照片、Crop裁切、Sharpen锐化、Saturation饱和度、Highlights Save高光修饰、Shadows Save阴影修饰、Temperature色温、Tint色调、Skin Tone皮肤色调、Vignette暗角、Grain胶片颗粒、Fade褪色、Shadows Tint阴影色调、Highlights Tint高光色调


只要你记住以上词汇的含义,再稍加操作尝试之后,便会对VSCO Cam的照片基础处理功能完全掌握了。





说完了VSCO Cam的基础操作,接下来就要说VSCO Cam的精华了,那些色彩诱人的胶片滤镜。


VSCO Cam的滤镜数量可以说是非常的丰富,从软件的Store中的各种Collection既可以一探究竟。我本来想数一数目前VSCO Cam究竟包含了多少个滤镜,可惜数来数去都数糊涂了,所以这项工作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尝试下。


在VSCO Cam的Store中,目前有售的滤镜包大都以组合的形式出现,售价从1.99美元到5.99美元之间,大部分Collection包含了一个系列的多款滤镜或者多个系列的滤镜,这些滤镜以“字母+数字”,如A01来命名,只有VSCO Cam的经典滤镜以完全数字的方式命名。




曾经有朋友问我,这么多滤镜,每次你都怎么选择?有没有自己钟爱的滤镜?


答案:当然有,每个人都会有钟爱自己的滤镜,但是对于照片使用什么滤镜,还需要根据照片拍摄时的光线色彩以及环境来决定。


我们从我最为钟爱的C系列开始说起吧。


C系列滤镜从C1到C9是分别在两个滤镜包里呈现的,分别是Limited Edition Collection和The Contemporary Collection中。C系列给人的感觉色彩很安静,特别是C7-C9,逐渐增加蓝色,让照片多了许多古典的味道。


起先我很钟爱的是C2和C3,如今随着C4-C9的加入,我对于C系列滤镜更是情有独钟,很多照片都是使用这个系列的C2、C3以及C7、C8和C9来处理的。当然,如果直接使用滤镜处理会让照片显得有些生硬,所以配合VSCO Cam的照片色彩编辑工具,可以得到自己满意的效果。






说完C系列之后,接下来说E系列。在官方对于E系列的描述中使用了Essence和Archetype两个单词,表示E系列代表的是本质和最初的那种形态。


与C系列一样,E系列也是我经常使用的一个系列胶片滤镜。E系列整体的色彩十分通透,色彩十分丰富但并不会给人以过多修饰的浮躁感。E系列的实用性和适用性非常高,几乎你拍摄所有的照片可以使用E系列滤镜进行处理,效果很出色。E系列的色彩也可以配合VSCO Cam丰富的照片处理功能,例如Shadows Tint或者Highlights Tint的色彩添加之后,经过处理可以得到更为让人欣喜的色彩。





对于钟爱宝丽来复古色调的人来说,P系列则是必须需要关注的。P系列的所有注释中都包含了Instant(宝丽来),所以P系列9款滤镜用来展现的都是真实的宝丽来色彩。


在VSCO Cam官方的注解中,P系列是Instant Classic Warm & Cool。P1至P3采用了暖色调,展现出了年代感很强的宝丽来胶片味道;P4至P6则有冷色调组成,与P1至P3行程了鲜明的对比,照片整体偏蓝,充满一种忧郁的味道,很适合阴天或者雨天来使用。P系列剩下的三款滤镜则很“万能”,可以提升照片中黄色或者蓝色掉,类似将P系列前六款滤镜进行了融合,得到一个十分复古的效果。


K系列滤镜仅包含了K1、K2、K3三款滤镜,数量不多但十分的经典。K系列色彩基于柯达经典彩色交卷而来,色彩明亮又有些偏红,适用性非常强。





2013年随着VSCO Cam2.0发布的The Contemporary Collection系列滤镜。该滤镜包含了A1至A3、N1至N3、H1至H6。A1至A3主打模拟胶片风格,色彩十分柔和,同时提升了中间色调的曝光。N1至N3则充满了文艺气息,色彩十分明亮;H1至H6则是两款季节性十足的滤镜,H1至H3代表了夏日,三款滤镜偏黄、偏粉盒偏紫色的色彩充满了夏日美好时光;H4至H6的色彩则很如同初冬般给人以清冷的感觉。通过冷色调的展现,让照片多了几份宁静之感。


后续A系列补充了A4至A6属于美学系列,色彩依然来自经典的胶片色彩。A4是色彩整体偏暖色、A5则是十足的冷色调,A6则是二者的结合,色彩十分鲜明。


A7至A10则是属于The Minimalist Collection,主打极致简约。A7到A10一软模仿胶片,自然饱和度色彩会更高。同系列的J1-J6依然强调静之美,让安静的场景通过色彩变得更为喜人,但并不会因此带来色彩上的慌乱感,依然让你很享受这份安静的氛围。所以这个系列非常适合拍摄题材十分安静的场景使用,例如静物和小景致的风景。


说完了彩色滤镜,该说一说VSCO Cam的黑白胶片滤镜了。黑白照片是绝对不会错过的,对于黑白VSCO Cam也有独特的B系列和经典的01至03以及X系列则是专门用于处理照片的黑白色调。


经典系列的01至03三款黑白滤镜是VSCO Cam 1.0时代便有的经典经典黑白滤镜,提供三种不同的黑白色调模式。当然有B系列黑白滤镜之后,01至03三款黑白滤镜的使用频率并不高。B系列的6款滤镜则是完全两种方式来演绎经典的黑白色。B1至B3则是经典的黑白色调,照片色彩对比度,细节呈现以及时代感表现的非常优秀,适合大部分照片使用。


B4至B6的黑白色彩则有很多忧郁的成分在其中,同时照片的对比度也更高,在特定的光线以及场景中使用B4至B6滤镜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但是大部分时间,由于这三款滤镜的对比度过高,所以不如B1至B3的通用性更强。


X系列的三款滤镜则是对黑白色调B系列的完美补充。X系列滤镜被官方定义为有强烈褪色效果,所以三款滤镜的黑白对比度奇高,同时会有很强的褪色感。X系列滤镜会使得照片画面变得粗糙,充满了年代味道,可以将照片做旧,合理使用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



除了以上介绍的滤镜,VSCO Cam还包含了S系列、G系列、M系列等等,这里就不再做过多的介绍了,在使用VSCO Cam处理照片时,可以尝试着各种不同风格的滤镜对自己的照片进行处理,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钟爱的滤镜,包括我在内也是如此。对于刚刚接触VSCO Cam的人来说,VSCO Cam似乎不那么友好,毕竟全英文界面对于习惯于汉字的我们来说总是显得生疏。掌握VSCO Cam其实并不难,尝试几次便可发现这款软件的神奇之处,久而久之便有了自己处理照片的风格和习惯,这也是为什么VSCO Cam会如此流行的原因。


至于使用VSCO Cam的小窍门,除了熟悉自己常用的滤镜之外,最主要的一点便是当你在拍摄照片时,根据拍摄场景的需要,在自己的脑海中已经对这些场景在色彩上有了一个规划,哪些是要用黑白展现更有视觉冲击力,哪些用彩色展现更能吸引人。拍照并不仅仅是按快那么简单,要想真的让照片打动人、深入人心,真正需要的则是用一颗心去感悟你拍摄的场景。




接下来说说关于VSCO Cam的安装问题。


对于iOS用户,安装VSCO Cam的途径很简单,只需要去苹果App Store直接下载即可,内置滤镜也可以通过App Store直接付费购买,并不复杂。


对于Android用户,使用VSCO Cam需要手机具备完整的谷歌服务框架才能使用,对于国内很多Android手机而言,这确实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儿。除了部分手机可以直接通过官方提供的GMS安装器下载安装谷歌服务之外,大部分手机都需要Root后再安装谷歌服务,这也是使用VSCO Cam的唯一途径。




对于Android用户购买内置的滤镜包,除非你是iOS和Android双修,通过在VSCO Cam中登录自己的VSCO Grid账户,可以顺利在Android手机中下载已经购买的滤镜包。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,便是Android手机需要安装Google Play商店。


对于只有Android手机用户来说,购买滤镜则要麻烦一些。首先需要手机包含谷歌服务框架以及Google Play商店,还需要登录你的谷歌账户,而且这个账户所在地为中国以外的国家(大多数时候设置为所在地美国最为可靠);其次是在Google Play中绑定一张VISA或者Master Card签名的信用卡(银联是不行的),这样便可以顺利购买VSCO Cam的滤镜了。


结束语:


到这里这篇文章也要到一个结尾了。对于VSCO Cam,我已经使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,对于这款软件的钟爱始终有增无减,VSCO Cam也是我继Instagram、Hipstamatic之后,必备的手机修图软件之一。当然,VSCO Cam也很好的做到了软件内的分享,比如一键分享到Instagram,以及与时俱进到如今可以一键分享到新浪微博。VSCO Cam一直在进步,每次自己的邮箱,看到VSCO发来的邮件,告知我照片又被VSCO官方选入了某日的精选摄影作品里时,心中有一份巨大的荣耀感,这也是其他软件分享平台不能给与的荣耀。


接下来,我要继续使用VSCO Cam处理照片了。对了,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了我必备的照片处理工具,至于拍摄装置,当然来自相机了。


感谢你又看我劳力唠叨的说了这么多。



评论

热度(4161)